摄像拍摄的布光技巧分析

宇琪文化 2020-03-27 16:47 视频摄像
有光即有影,对于中高端的摄影用户而言,光线的搭配不仅可以有效的降低拍摄暗部所带来的噪点问题,同时还兼顾着烘托整体画面气氛,模拟不同环境下的重要效果。我们经常在拍摄的过程中会估计到抖动、构图、白平衡等等参数,却对光线的搭配并不是很在意,很多人认为只要够亮就行。这次我们就结合一些电影的拍摄画面,更为直观的向大家详细讲解一下关于数码摄像过程中光线的运用技巧。
相信不少网友在论坛或微博看过一张名为《每一个风骚的照片背后都有一组精密的布光》照片,让我们很真切的感受到,一张被认为是完美的光线影片背后的一系列布局细节。当然,看起来复杂的布光环境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简单的手法来实现。而我们此次文章中索要告诉大家的布光技巧,就是通过简易的手段达到尽量令我们满意的效果。
 
照片成品及拍摄时的灯光布局
光线与构图、色彩、运动、景别、角度是摄影的六个重要元素,光线有着烘托气氛、营造心里场景的重要作用。每个镜头的画面信息都是通过光线来进行表达的,通过不同的光源和不同的光线角度,来强化视觉效果,只有灵活的运用到此类技术,才能让我们的拍摄显得更加专业。
 
三点式基本打光法
在一般的室内拍摄过程中,我们通常使用三点式打光法。随着越来越多摄影师使用了三点式打光法,他也就逐渐成为了一个业界公认的最基本光线布局模式。三点式打光法主要包括主光、布光和背光三个方面。
众所周知,主光就是在一个镜头拍摄时主要被摄物的关键光源。一般情况下主光是放置在摄像机的45°角位置,左右皆可。主光也是所有光源中最亮的一个,在打亮被摄物主体的同时还会产生阴影,可以保证被摄物的纹理得以体现。当然我们所说的主光不是单一的人造光源或者说某一盏灯的光源,例如在室外,太阳就经常被设成为主光源,而室内则视环境而定。上图我们看到的灯光就是作为主光源来应用的。
相对于主光而言,补光则是用来补充和柔和主光源打在被摄物上所造成阴影区域的亮度。补光源通常是通过柔光罩或者反射光来进行补光操作的。例如第一幅图中地面上的反光板,和环境周围的顶灯以及白色墙面的漫反射。
 
高低光照和对比度
上面我们说到了主光源是最主要的光源,而在主光源使用时还可以分为高光照和低光照两个方面。高光照是最为主要的光源。他给予画面完整的光照,从而导致尽量低的阴影展现。在室内影棚拍摄时通常来表现白天的感觉。一般在牛奶广告视频创作中表现较为明显。
拍摄方法:用两盏以上的强光打在被摄牛奶的正面和背面。搭配侧面45°角辅助灯。
 
低光照的拍摄主要是运用空气透视的方法,利用光线所产生的阴影来渲染拍摄的气氛,经常被用于恐怖、惊悚的视频拍摄中。主要表现形式为画面中存在大面积的阴影区域。
拍摄方法:
不采用主光进行拍摄,采用辅助光和背景光进行拍摄,辅助光放在相对物体45°—90°之间角度,打在背景光来勾勒出被摄物轮廓。
 
高光照的运用直接关联到了对比度的问题上。对比度主要是指最高光亮度和最暗部分的差异情况。对比度在视频拍摄运用中,通过构图比例可让观众把注意力集中到一个特定区域。此种拍摄手段可以营造出很有戏剧性的画面,更多的采用到了恐怖、惊悚等题材的影片拍摄中。
拍摄方法:
利用右侧光源作为主光,不采用补光。后方采用背光,从而增加对比度。
拍摄方法:
采用主光、辅助光源拍摄。整体亮度降至30%左右。从而降低对比度。
相对应的高对比度拍摄而言,低对比度拍摄一般情况下用到的很少,通常没有过多的亮色区域,只有大片大片的灰色,通常观赏者无法把视觉集中到一点,虽然此类拍摄表现的较为平淡,但是在一些低落的心理镜头描写方面有着不错的表现。
 
光照方向
除了我们所说的主光源在摄像机45°角摆放以外,还可以通过不同的角度来表现视频的基调。光源可以从正面、侧面、背面、上面和下面几个方向来进行处理。当然所表现的效果也是截然不同的,下面我们就向大家通过电影拍摄中的实力来解读一下。
拍摄方法:
在摄像机正上方采用强光进行拍摄,两侧采用辅助光进行轻微补光。即可保证面部不会产生阴影。
 
正面光源其实并不是只为了打亮被摄物,因为采用正面拍摄时被摄物是没有阴影的,这就容易失去阴影所带来的质感,让画面表现的平淡。正面光源更主要的是来控制所拍摄时的色温及颜色。影片的基调是偏暖还是偏冷,都是靠正面光源来进行处理的。
拍摄方法:
主光放在摄像机70°—90°方位,背景光可以不打。主要是用侧面光线来让人物面部出现阴影。
 
侧面光源是用的比较多的一个拍摄光源,利用高光和阴影的对比,可以表现出三维效果,增加电影画面的立体感。侧面光源经常性的把被摄物的另一面隐藏在阴影中,从而更能体现出影片被摄物的纹理和细节,视觉冲击力较为明显。
拍摄方法:
采用逆光拍摄,光源从后方通过被摄物打在摄像机镜头上。摄像机采用背光亮度曝光值即可。
 
背面光源一般主要运用于类似剪影的拍摄手法,主要是通过把主体从背景中突出出来,从而营造出来一种纵深感。因为这种拍摄手法无法看清被摄物的细节,只能看到轮廓,所以在拍摄武打片或者即将公布主角的时候会营造出一种神秘感。
拍摄方法:
拍摄时让光源在被摄物的下方往上打光。我们看到的就是鼻子的阴影通过下方光源笼罩在了人物的脸上。
下方灯源是一个较为有戏剧化的灯光效果。一般都是通过在被摄物的下方进行打光,把人或物的下半部分打上强光,而上半部分则是被下半部分的阴影所覆盖。通常我们会在恐怖和惊悚电影中经常看到此类光线的运用。
 
较为复杂的光线布局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给位已经对光线的拍摄角度和布局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怎么才能把它们展现的更具备现实感和戏剧感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说一下。
拍摄方法:
利用多种灯光效果,包括一系列顶光、两盏主光和四盏辅助光进行拍摄,靠主光来营造主色调的气氛。
 
戏剧感光大量的使用了光和影的强烈对比度,来暗示电影中不同角色的心理状态,相对于现实感光而言,戏剧感光可以说是一种造型手段,经常用于加强人物内心的情绪反应。
拍摄方法:
利用大数量的实际灯光和窗外的模拟灯光,来营造一个真是的气氛。主要采用了屋内的实体光、顶灯、45°角主灯。
 
现实感光主要就是为了让画面显示的更加具备真实感,让观众认为光线的表现是自然发生的。运用得较多的光源主要为灯、蜡烛和炉火等等。在《哈利波特》的拍摄过程中,利用室内的吊灯和模拟窗外的光线,给电影一个真实感、现实感的基调。
拍摄手法:
作为舞台上聚焦的一点,通过舞台聚焦顶灯来打亮人物。从而突出人物特点。
 
在实际拍摄中,光线一般都要充分的体现镜头画面的空间性及透视性。一般情况下我们拍摄不全是固定的光线布局,而是在实时变化的。具有气氛的光线效果往往是与画面中的人物息息相关的。通常情况下光线区域分为变化性和区域性,变化性是指画面中的光线、光效是多变的;区域性是指画面中的光线、光效是分区域的,不同区域会有不同的呈现状态。
上一篇:影视后期制作中环境音的录制技巧
下一篇:没有了

猜你喜欢

手机扫一扫添加微信

13066790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