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后期制作中环境音的录制技巧

宇琪文化 2020-03-19 16:13 视频摄像
环境音是在后期制作时加进去的不同步的噪音,被用来增加场景的真实感。有时也称为自然音,因为它们不是和画面一起被录制下来的。一种环境音是室内音,即对录制对白的地方周遭环境声音的录制。在录室内音时,所有人都要保持安静,但此时空间中所有的声音必须要和制作时的声音相同。所有在拍摄时使用的器材、道具等均要在原位,以免声音混响有所改变。
 
到了后期制作时期,室内音会使画面与画面的连接更加顺畅。只是在紧张兴奋的拍摄过程中,通常会忘记要录室内音。这其实是相当简单的事情,不论是专业影片还是学生电影,在拍摄过程中都要记得录室内音。在音轨中突然缺少室内音,是会显得非常突兀的。
 
另一种环境音称为气氛音,会为场景带来某些特殊的感觉。例如小溪的潺潺流水声,可为宁静的乡村场景加强一种田园牧歌般的感觉。拥挤、喧闹的街道场景,即使可能是在摄影棚内完成的,也需要交通上的噪音。要想获得工厂运作时的噪音,就要在工厂极忙碌的时候录好,因为真正的拍摄很可能要到工厂下班之后了。就像室内音一般,气氛音也是在后期制作时再加入音轨之中的。
 
第三种环境音称为背景人声。这是对人类讲话声音的录制,但是其实你是听不懂他们所说的具体内容的。事实上这专有名词的由来,正是因为在录制时,说话的人讲的就是哇拉哇拉这个字,用不同速度、不同重音,一再重复地说。如果是在摄影棚内搭建的酒吧拍摄一个只有几个人的场景,但又想要有一种酒吧里人满为患的感觉,那么就需要背景人声。或者也可以真的在酒吧场景中安排很多人,但是当主角在说台词时,让这些人假装在交谈。可以派一个工作人员,实地去一个酒吧录下这普通的噪音,之后再混音到音轨中;也可以雇佣一些演员,去说背景人声。各种各样的场景,像是在博物馆浏览的人群,或是宴会中的客人等等,这些场景也都需要这类背景人声。
 
这三类环境音的区别其实不明显。工厂噪音可能是室内音,也可能是气氛音,而工厂工人的交谈就是背景人声了。有时环境音和音效作用会相同,像狗叫声就可被认为是音效或气氛音。确实定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先录下这些声音,以提供日后使用。
 
对环境音来说,麦克风的放置就没那么严格,因为要收录的只是一般的声音。这种情况下,摄像机上的麦克风就已经足够应付了。录制环境音的最方便的方法,就是使用你录对白的那支麦克风。通常环境音只需要几分钟长,所以随时都可录,只要演员和工作人员们保持安静即可。
上一篇:摄像拍摄角度的技巧
下一篇:摄像拍摄的布光技巧分析

猜你喜欢

手机扫一扫添加微信

13066790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