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摄像阴天拍摄方法

宇琪文化 2020-03-18 14:31 影视制作
阴天由于天空中浓重的云层遮挡了阳光对地面的直接照射,部分光线透过云层后形成一种散射光或漫射光照明。
 
地面景物明暗反差减弱、影调偏暗,主要靠物体本身的色调和反光率拉开画面影调层次,画面上缺少明亮物体。另一方面由于较短波长光线(蓝紫光)透射过来多,较长波长光线(红橙光)透射过来少,光线色温偏高,被照景物色调偏蓝。如果拍摄时光线处理不好,画面则缺乏明暗层次,色彩灰暗、平淡。
 
在浓重的阴天即乌云密布的天气中,阳光的方位不易准确找到,阳光完全失去方向性,前面所谈到的一天中的四个时间段此时就没有多大意义。一天中的光线效果差别不大,仅是早晚亮度较低。地面景物受到天空云层中的散射光照明,一般情况是水平面的亮度高于垂直面的亮度。
 
阴天拍摄选择亮度反差大的物体和色彩明快的物体很重要。在散射光照明下,景物本身的明暗阶调和色彩阶调直接决定了画面的影调和色调。选择反光率高和色彩明快的物体可以打破阴天沉闷的气氛,活跃画面形式。
 
阴天的天空既是光源又是背景,是画面中最亮的部分。因此拍摄人物时应尽量避免以天空为背景,否则在人脸亮度远不及天空的情况下,人脸会变得灰暗,甚至没有层次。这一点在拍摄上与晴朗天空不同,晴天中蓝天并不是最亮的部分,同时阳光照射在人物面部提高了人脸亮度,用蓝天作背景并不影响人脸亮度。阴天拍摄人脸近景或人物中景最好选择暗色调背景,在暗背景的衬托下人脸亮度相对提高,在缺乏较亮主光照明的情况下仍能表现好人脸的细部层次。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用人工光给予人脸适当的补光,也是一种提高人脸亮度、加大画面反差的好方法。用人工光照明时应注意不要有明显的影子出现,否则会破坏阴天特定的光线效果。
 
阴天拍摄调整好摄像机白平衡,是保证画面不严重偏色的重要环节。尽管阴天是一种散射光效果,但光线的色温并不完全均衡,相对来说,阴影处光线色温比开阔地光线色温要高。调白平衡时最好选择该场景光线色温相对较高的地方,以提高摄像机记录低色温(暖调)光线的能力,减少画面中的蓝紫光线成分。如果在该场景光线明亮、色温较低处调白平衡,提高了摄像机记录高色温(冷调)光线的能力,阴影处的景物和人物的色调就会偏蓝,使画面出现偏色效果。
 
除了乌云密布的阴天外,生活中常见到一种薄云遮日的阴天,我们称之为“假阴天”。假阴天太阳被一层薄云遮住,地面失去强烈的直射光照明,但仍有一部分光线透过云层,在物体一边形成模糊的投影。阳光此时还具有一定的方向性,形成部分直射阳光和部分散射阳光共同照明的光效。景物受光面不像晴天那样明亮,不受光面不像阴天那样灰暗,景物阴影与亮部的间距较小,没有显著的明暗反差。在这种光线条件下拍摄人物和景物,能够得到光线柔和、影调过渡层次丰富、物体固有色还原准确而饱和的画面。
 
假阴天中既有一定光线亮度,又没有晴天中强烈的光照反差,比较适合摄像机宽容度小的特点,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拍摄时机。特别是在盛夏阳光曝晒下无法表现的比较明亮且反差大的景物,在假阴天中能够得到较好地表现。 
上一篇:宣传片制作发展历程和发展趋势
下一篇:浅析电视新闻前期拍摄与后期编辑

猜你喜欢

手机扫一扫添加微信

13066790994